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科竞赛 >> 正文

学院参赛项目获2022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类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10-17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创新创业类)决赛获奖结果揭晓,经过资格审查、初赛网评、复赛网评、线上答辩和专家评审等几轮激烈角逐,园艺科学学院徐慧男等同学的参赛项目“黄瓜镉低积累砧木筛选和作用机制解析”(指导老师:冯圣军,王华森)斩获大赛创新类一等奖。

项目团队成员均为园艺科学学院园艺专业在读本科生,自大二起进入我院植物生长与发育生物学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该项目团队紧扣学科发展前沿问题,创新地发现镉低积累砧木以及标记基因,将镉转运蛋白与植物氧化还原信号响应进行关联。通过对研究发现的重要镉转运体进行调控,可有效降低镉污染土壤中黄瓜果实镉积累,从而防范通过食物链对人类健康造成的环境风险,为黄瓜绿色优质生产提供参考。自比赛开启以来,该项目团队积极备赛,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投入紧张的比赛,在决赛赛场上以视频汇报的形式详细介绍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创新之处等情况,并现场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得到了评委的认可与肯定。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教育部认定的57个国家A类大学生竞赛之一,也是唯一一个生命科学领域专门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本次大赛由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共计收到参赛作品5053项,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特等奖44项、一等奖404项。

自成立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聚焦学赛融合培育学生核心竞争力,通过开展文明实验室等工作,努力为师生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和条件,持续激发师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的主观能动性和主体活力。

(学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