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科竞赛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首届园艺(蔬菜)嫁接技能大赛启动

发布日期:2022-12-08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3日,“保‘嫁’护航,‘园’梦浙里”浙江农林大学首届园艺(蔬菜)嫁接技能大赛在农作园启动开赛。浙江大学蔬菜研究所所长卢钢教授,校教务处副处长吴鹏,园艺学院党委书记何振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祝彪,学院党委委员、园艺学科建设负责人何勇,学院党委委员、学生办主任许赛和师生150余人参加开幕式。活动由副院长臧运祥主持。

何振波代表学院致辞并对各位嘉宾、师生的到来与参赛表示欢迎。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建设“农业强国”。园艺学院肩负着做大做强农科重要使命。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生态育人 育生态人”工程,基于园艺学科专业特色凝练出“红绿·浙园”党建思政文化工作主题主线,深刻认识到学科竞赛是高校培育具有创新创业能力人才的重要载体,注重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丰富实践育人路径,促进学生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浓厚比学赶超的优良学风氛围。园艺(蔬菜)嫁接技能大赛是顺势应需而产生的具有园艺学院特色的一项比赛。他希望,各参赛队伍与选手要在比赛中强化专业知识的实践运用,不断提高知识运用与实践能力;要在比赛中增强专业学习的兴趣热情,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要在比赛中求真知悟道理,勇于探索大自然、环境变化、植物生产等奥秘。

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吴鹏老师对赛事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学校在深入打造特色竞赛育人工程,通过开设竞赛类课程,开展动手实践活动赛事以巩固课堂理论所学,促进理实一体化,帮助更多同学树立专业目标、实现学术抱负。他希望园艺学子作为园艺产业的后备军、生力军,要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学习中长见识、长才干、长自信。

卢钢教授高度赞扬了学校、学院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视。他基于“园艺”一词的释义,指出园艺专业的发展也是劳动教育与美育不断结合的历程,并将嫁接技术形象比喻为是“变魔术”。他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探索研究、实践创造,实现新的园艺培育可能。

本次蔬菜嫁接比赛,选手需要将南瓜幼苗作为砧木,以西瓜幼苗作为接穗,完成嫁接并进行培育。这是一项十足的技术活,非常考验选手的操作能力和细心耐心程度。本次大赛共吸引了59支参赛队伍,近180名参赛选手参赛。在嫁接实操环节比赛中,选手们仔细观察、小心切割,通过“十字型”嫁接法等,全程地将理论知识运用在田间地头。后续,选手们将开展育苗管理,保障嫁接植物的成活率,呵护幼苗生长情况直至完成后续比赛环节。

图/李路加    文/张凯燕、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