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生物种业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1-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浙江农林大学生物种业研究中心


浙江农林大学生物种业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4月6日,是学校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1030”战略)的重大举措,是举全校之力组建起来的一个开放的生物种业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何祖华研究员担任,中心主任由浙江农林大学喻树迅院士担任。

浙江农林大学生物种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

姓名

所在单位、职务、职称

专业领域

备注

陈剑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员

生物技术


廖西元

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研究员

种子学


何祖华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遗传学

主任

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基因组学


赵伟明

浙江省种子管理站副站长、研究员

品种管理


 刚

浙江农林大学园艺科学学院、教授

分子生物学


朱祝军

浙江农林大学园艺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教授

蔬菜学



中心按照学校发展战略目标要求,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紧扣生物种业领域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瞄准学科前沿,开展原创性的科学研究;同时,面向生产实际和种业市场,开展技术集成和成果转化,为生物种业产业服务。中心以浙江省农产品品质改良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农林大学中荷种子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林业局林木良种繁育基地为依托,致力于种质创新与重要性状遗传基础新品种培育与育种新方法种子繁育与加工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重点以生物育种为核心,开展蔬菜、粮油作物和林果花卉的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及育种新技术研究

中心致力于加强与种业企业合作,缔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构建“育繁推一体化”育种体系,把中心建设成为一个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中心”,生物种业研究与应用人才培训中心。为提升我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