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年工作 >> 青春快讯 >> 正文

“充分利用自然环境,生态农业推动乡村振兴”——“果树新农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实践

发布日期:2022-07-1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解地方园艺产业的发展现状,探索学习相关企业的成功经验,由徐凯老师带队的浙江农林大学“果树新农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9日下午在杭州市余杭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先后对径山镇的山果湾生态休闲农庄和鸬鸟镇的三水果业有限公司进行参观采访,并与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

杭州爱比利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果湾生态休闲农庄

山果湾生态休闲农庄位于余杭区径山镇四岭村,四周群山环绕,风光秀丽。农庄以葡萄种植为主,不使用化学农药,以当地无污染的水源浇灌,种植自然生长、有机精品的特色品种,同时开发葡萄酒等相关延伸产品。实践团队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品尝了农庄的特色品种葡萄以及无添加自然发酵的葡萄酒,同时了解了葡萄的种植方法和管理措施。实践团队参观了冰川夏黑、日本蜂后等独家栽培的葡萄品种,其中冰川夏黑因冰冻后口感近似于棒冰,被誉为“葡萄中的哈根达斯”。农庄采用不同的管理措施,拉开葡萄的生长季节,以保证供应。先进的种植方法、自然培育、不使用化学药品的种植理念使实践团队成员受益匪浅。

余杭三水果业有限公司

余杭三水果业有限公司是余杭区农业龙头企业。主要经营范围为果木、果品的种植与销售,湖羊的养殖等。园区远离城镇,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生产的果品品质很高。实践团队现场测定了刚采摘的蜜梨的甜度,高达12.6。相关负责人向实践团队介绍了公司“种草喂羊、羊粪堆沤肥田”的模式。公司以“整体、协调、循环、再生”为原则,使用生物杀虫剂、矿物杀菌剂防治病虫害,完全采用生态种养循环结合发展绿色农业。实践团队深切体会到了绿色发展理念在农业中的实际应用。

经过参观考察,实践团队大致了解了两家园艺产业的发展现状,总结了相关企业的成功经验。园艺产业可以与养殖业和文化产业等相结合,开发一系列的衍生产品,以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正确把握人与自然的关系,不违背自然规律生产出的园艺产品往往具有更高的价值。

图/钟意

文/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