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年工作 >> 青春快讯 >> 正文

探特色蔬菜基地,感美丽未来乡村

发布日期:2022-07-1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对蔬菜产业和未来乡村的发展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学习实践和思考,7月11日,我校园艺科学学院“三农艺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学院党委书记何振波、指导老师郁有健的带领下,赴衢州特色蔬菜产业基地和相关特色未来乡村进行考察、调研和学习实践。

在浙江凯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践团与该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和深入交流。该公司拥有较广的销售渠道,且由于精细管理,该公司农产品会提早上市,在市场上有较大竞争优势;同时,该公司为周边村民提供了较多工作岗位,助力共同富裕;政府相关部门也对该公司进行了大力扶持,将来会支持该企业建造蔬菜育苗基地和雪菜深加工厂区。

在柯城区寒仙家庭农场,成员们通过调研和学习了解到,该农场是衢州市柯城区桃源上村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实验示范基地,在土地改良上多使用有机肥,有效改善土壤性状,增加蔬菜产量和品质,同时推广生物物理技术手段防治害虫。运用嫁接技术增长蔬菜品质,农场负责人也积极进行新品种试验推广。

在碗窑碗东村和余东画村,团队成员走进未来乡村体悟衢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风采,领略衢州市新时代乡村发展的优秀成果。团队走访当地的陶瓷研学机构,学习其中的学问,观赏当地别具匠心的瓷器以及精致美妙的独特墙绘。余东画村作为未来乡村的龙头,素有“画在村中、人在画中”的美誉。余东农民画以奔放的色彩、优美的纹饰、丰富的造型,绘制出了地域特色,画出了乡村振兴的生产之乐、生活之富、生态之美,画出了老百姓积极追求美好生活的进取精神和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心、决心和热心,展现了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图景。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近距离了解到衢州蔬菜产业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走进未来乡村领略了未来乡村的发展情况,更加深入地学习和理解了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图/余文孝

文/张梦捷  刘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