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年工作 >> 青春快讯 >> 正文

乡村振兴,“古”镇“新”颜

发布日期:2022-07-15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园艺科学学院“七月葡萄”暑期实践团赶赴慈溪观海卫,深入了解了当地乡镇发展情况。

小队在几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当地有名的古镇——鸣鹤古镇。鸣鹤古镇位于浙江宁波慈溪东南部,东距宁波50公里,北临329国道,建于唐开元年间,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是三北一带的古老集镇之一,也是慈溪市唯一遗存的具有典型江南古镇风貌的古镇,有着“鹤皋风景赛姑苏”的美誉。游览途中,成员们了解了许多当地的特色美食,例如年糕饺、桂花凉粉、青麻糍等。青麻糍原料为上好糯米、猪油、芝麻、花生仁、冰糖等,要想做出色泽青翠,滑韧透明的青麻糍,就要用上好的艾青和糯米。艾青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有独特的清香气息,喜欢湿润、肥沃、排水性好的土壤,主要生长在路旁河边及山坡等地。经了解当地水网密布,且气候湿润,非常适合艾青生长。虽然艾草的种植条件并不苛刻,但要种植出好的艾草并不是件易事,而且现在野生艾草比较罕见,那么如何培育艾草并且培育出更加优质的艾草品种就成了未来要深入研究和探索的方向。

团队成员在沿途还看到许多农产品的广告,比如产自宁波鄞州的甬优一号葡萄,通过宣传材料,游客可以清楚了解到其生长特点、栽培特点、品种优势等信息。在吸引游客驻足购买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产品的知名度,扩大了市场,有利于产品的销售。

通过此次探访,实践团队成员深受启发,乡村振兴需要各个产业协同发展,需要产业的融合创新。对于园艺产业来说,其产业的发展同样需要与其他产业结合,用创新的思路来拓宽未来的道路。

图/七月葡萄实践团

文/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