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年工作 >> 青春快讯 >> 正文

园艺科学学院三农艺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衢州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8    作者:     来源:     点击:

7月10—16日,园艺学院三农艺衢大学生实践团赴衢州柯城、常山等地开展调研活动。实践团师生一行先后走访柯城区农业农村局、常山县农业农村局,走进静禾农业科技、天泉生物科技、佳禾蓝莓科技、常山县胡柚种苗繁育中心等生产车间、研究基地,重点了解衢州园艺产业现状特点与发展路径,学习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联农带农助农、共富果园等方面新经验新做法。园艺学院党委书记何振波、蔬菜学科教师郁有健博士全程指导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中,实践团师生通过座谈交流,对当地政府部门以“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农文旅一体化发展”为主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多种举措有了总体了解;通过参观农企生产流程与品牌展馆等,对柯城注重挖掘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有了更深入认识,对常山以胡柚产业为主要抓手,推动“共富果园”建设等典型案例内涵有了全新认识;通过与当地涉农龙头企业负责人交流,对进一步加强院企合作,充实科技特派员工作内涵,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等形成初步合作意向;通过走向田间地头,与家庭农场主、新农人、返乡创业大学生代表等面对面交流,对他们热爱农业、扎根乡村、勇于开拓的创业故事的体会更加生动;通过参观余东未来乡村、石梁镇麻蓬村、常山柚香谷等,对当地聚焦诗画风光带沿线节点打造,推动农户抱团发展、村村抱团发展、农企农户共同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富裕等做法留下了深刻印象。

调研期间,实践团师生一行结合行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参观柯城区七里乡杨坞红军烈士陵园,瞻仰红军烈士纪念碑,现场学习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英雄事迹;参观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杜立特行动纪念馆等,增强不忘历史、珍惜当下、共创未来的信念。还参观了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知。

走访中,学院领导与老师看望了在衢工作的部分园艺校友。

(园艺科学学院  张梦捷  余文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