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年工作 >> 青春快讯 >> 正文

探访六横农场农企现状 助力海岛园艺产业发展 ——浙江农林大学“海燕归巢”社会实践团赴六横镇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更好地了解舟山海岛园艺产业的发展现状,7月21日,浙江农林大学园艺科学学院“海燕归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郁有健、辅导员许赛老师的带领下,赴舟山市六横岛实地调研,分别走访了舟山市六横丹燕家庭农场、舟山市六横镇鑫誉家庭农场和舟山市蓝祥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在六横丹燕家庭农场,实践团了解到,经营者们作为舟山第一批返乡创业大学生,从水产、医学跨行,投身农业事业,经过逐年积累,现已拥有了1000多亩的蔬菜产业规模,因为当地土壤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农场经营者紧紧抓住这一特点,通过测土配方施肥、轮作调整菌群、生态无害化管理等措施,打造高品质果蔬,产品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该家庭农场主营蔬菜,其中又以西红柿为主,销售范围立足普陀区,辐射周边,甚至扩展到了杭州、上海等地。但经营过程中,农场也存在着种种困难,如农业技术不够专业、人力资源和资金不充足、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只要心够大,肯辛苦付出,失败了就马上再来。”农场负责人徐丹凤女士说。

同是家庭农场,也拥有较好口碑,正拓展业务规划打造农旅结合田园综合体的六横镇鑫誉家庭农场,也有着自身特色。其经营者方红玲女士随丈夫回家创业,开发建设了50余亩以火龙果为主、套种各类水果的果品采摘园,该果园立足六横岛试种火龙果等热带、亚热带水果,打造差异化的经营模式。有别于外地热带水果在未成熟时采收运输的方式,鑫誉家庭农场可以实现水果自然成熟之后的采收和品尝。因果园产量高、品质好、风味佳,产出的水果足不出岛便可销售一空,不仅实现了产业致富,还成功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就业。此外,农场试种的60多种热带水果里,小凤梨、莲雾等30多种水果也成功实现海岛上的本土化种植,但因为近年承包土地等方面存在部分限制,农场负责人扩大种植面积的需求暂时尚未解决。

在舟山市蓝祥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践队员们了解到,该产业区域由虾塘改造而来,现占地四百多亩,雇佣长期工人,果蔬种类较为齐全,在园艺产业园区附近,还搭配有小规模的养殖业,用水果蔬菜大棚里的副产品喂猪喂鸡,肉类口感好,得到许多客户群体的认可。但因为岛上交通不便,果蔬利润不高,产业经营期间也存在一定的压力。

经过交流采访,实践团成员们发现,三家农场农企的发展各有特色,卖点各不相同,但大家对于果蔬品质的追求都是一致的,大家都致力于打造有及特色的果蔬,逐步打造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实践团成员此行收获良多,被农场经营者们热爱农业和家乡的情怀深深感动着,也对自己家乡海岛农业的前景有了更好的规划,对助力乡村振兴,以专业知识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有了信心,时间结束后,大家将带着实践期间发现的问题,更好地投入专业知识的学习。

图/王小萱

文/周宣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