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ndex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园艺科学学院邀请专业“大咖”举行系列新生研讨课

发布日期:2022-01-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生研讨课是大学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是学生了解和认识专业,推动其从高中教育向大学教育转变与适应的重要环节。2021年10-12月,园艺科学学院精心策划,先后邀请来自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7位园艺学科专业领域“大咖”来院举办新生研讨课。

新生研讨课以2021级园艺学院新生为讲授对象,主要从专业认知、成长成才、创新创业、科研探索等多维度精心设计授课内容,主要采用专业兴趣主题来引导新生,既各有侧重,又合成体系。从授课人身份与标题即可感受本次新生研讨课之含金量,分别是国家一级品茶师、浙江大学博导王岳飞教授讲授《壮丽岁月卓越成长——在大学时代打造卓越的自己》,浙江省蔬菜育种协作组首席专家、国家西兰花良种攻关组首席专家、浙江省农科院蔬菜所所长李国景研究员讲授《我的学习与科研工作经历》,青岛农业大学北京研究院院长,北京百伯瑞公司创始人李芝贤讲授《我的大学我做主》,国家优青、浙江大学博导殷学仁教授讲授《努力卓越,敢于失败》;浙江大学求是教授、博导、Nature通讯作者张亮生教授讲授《知名花卉欣赏及其育种和发展历史》;浙江大学客座教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四级调研员姜新兵讲授《从杭州西湖龙井茶谈园艺茶文化》。这一系列的新生研讨课内容丰富多样、课堂生动活泼、师生互动频频,系统地为园艺专业新生回答了什么是园艺专业、毕业去向主要有哪些、怎样走好园艺科研之路等问题。

从课后反馈来看,同学们非常认同学院从浙江大学、浙江农科院邀请园艺领域知名专家开展专题系列讲座,并与园艺新生近距离交流的做法,这让其有机会“亲密”接触“名师”,深刻感受到专家学者的人格魅力和学术力量,不仅拨开了眼前的专业迷雾,而且让其对今后的学习生活、人生规划、前沿知识有了更具体也更深刻的了解与思考,为其实现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角色定位与学习方式转型,提升专业认同感,明确大学四年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有重要促进作用。

探索创新新生研讨课,是园艺科学学院落实新农科改革与实践,系统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有利于课程育人体系创新,有利于学院专业老师业务交流,有利于引领学生及早感知园艺专业发展历程和明晰未来成长路径。

(园艺科学学院  朱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