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ndex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论坛】杨宗银(浙江大学):基于半导体材料的全光谱发光与探测研究

发布日期:2021-05-18    作者:     来源:     点击:

报告人:杨宗银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1日14:00

报告地点:学15-612

报告人简介:杨宗银,浙江大学信息电子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智能传感和微纳集成系统所副所长。长期致力于全光谱发光与探测器件的微型化研究,在领域内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首次提出带隙渐变材料的合成方法、发明了世界最小光谱仪和世界最宽波长可调谐纳米激光器。2010年以来,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ACS Nano等世界顶级期刊上系统性地发表论文3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Nano Letters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影响因子大于10的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

带隙是决定半导体材料应用价值的主要特性参数之一,然而自然界中能获得的半导体材料带隙有限,只能在几个分立的波段内发光和探测,制约半导体光电子技术的发展。通过在材料生长过程中对组分进行连续调控可以获得带隙渐变半导体材料,这种材料在三维形貌的维度上增加了光谱维度,具有全光谱可调的光电特性,拓展了半导体材料在光电子器件上的应用。报告人将详细介绍带隙渐变半导体材料的生长,器件加工方法以及光电子应用。重点介绍基于带隙渐变纳米材料开发的世界上最小的光谱仪和调谐范围最宽的激光器。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交流!


食品与健康学院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