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ndex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园艺学科新教师面试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08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术报告一

报告题目:红光调控柑橘果实转色的分子及细胞生物学机制研究

报告时间:2021年9月9日(周四)下午15:20-16:20

报告地点:学15-612

报告人简介:宫金礼,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植物细胞生物学博士。博士期间主要围绕柑橘果实色泽调控与质体转化开展研究。主要工作是以金柑果实为材料,探索出了一种采用红光照射改善柑橘外果皮均匀褪绿的物理方法;挖掘到特异响应红光促进果实转色的关键基因FcrNAC22,通过一系列转基因实验验证了FcrNAC22在红光诱导的果实转色过程中的功能;并通过双荧光素酶、酵母单杂(Y1H)以及凝胶阻滞迁移(EMSA)实验解析了FcrNAC22通过调控类胡萝卜素代谢从而促进果实转色的机理。在柑橘果实自然转色的过程中,利用蔗糖密度梯度离心分离提纯了不同熟期的叶绿体和有色体,根据叶绿体中叶绿素和有色体中类胡萝卜素的自发荧光在激光共聚焦下观察叶绿体向有色体转化的中间状态,并成功引进了分离天然状态下的膜蛋白复合物的BN-PAGE体系,揭示了果实不同转色时期中质体的色素-膜蛋白复合物模型。同时,创建了柑橘果实瞬时表达体系,可用于研究与果实品质相关的基因功能验证以及细胞器内膜系统的活动,该体系的成功建立为多年生木本植物的遗传改良和基因功能研究创造了新平台。相关文章发表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Horticulture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


学术报告二

报告题目:CaSWC4与CaNAC2c协调辣椒抗青枯病与耐高温的转录调节机制研究

报告时间:2021年9月9日(周四)下午16:20-17:20

报告地点:学15-612

报告人简介:蔡韡韡,福建农林大学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辣椒逆境生理与基因转录调控。辣椒于暖季或温室大棚中栽培,青枯菌侵染与高温胁迫常交替出现或同时发生,因此,研究主要围绕辣椒在抗青枯病和耐高温过程中的共有信号组分展开。利用反向遗传学方法,揭示了辣椒在采用共有信号组分应答病原菌侵染和高温胁迫过程中,通过表观遗传学行为、蛋白质差异化结合及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等调控机制,实现辣椒免疫与耐热防御反应间的快速转换与准确地转录调节。该研究拓展了人们对植物通过共有组分协调应答不同逆境的认识。相关文章发表在Plant Physiology,Plant & Cell Physiology等杂志上。

欢迎老师们参加交流!


园艺科学学院

2021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