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ndex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园艺学科新教师面试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术报告一

报告题目:基因组学解析植物性状的分子调控及适应性进化机制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3日(周四)上午8:30-9:30

报告地点:学15-612

报告人简介:吴智华,男,博士。201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遗传学专业,2014-2018年于华中农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就职于中南民族大学。主要从事遗传发育生物学、基因组学及生物信息学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ew Phytologist,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BMC Genomics, BMC Plant Biology,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Scientific Report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参与作者发表SCI论文十余篇;累计影响因子约计120,他引400余次,H-index=12;联合出版学术专著三部(其中两部科学出版社出版,一部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新疆兵团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参与国家基金十余项;兼任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的Review Editor。


学术报告二

报告题目:SlBEL11调控番茄果实脱落的功能解析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3日(周四)上午9:30-10:30

报告地点:学15-612

报告人简介:董秀芬,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蔬菜学博士。博士期间主要围绕调控番茄落花落果的分子机制开展研究。主要工作以番茄Micro-Tom和SlBEL11 RNAi植株为材料,探究了转录因子SlBEL11调控番茄果实脱落的作用机制。通过原位杂交、qRT-PCR、GUS染色和生长素含量测定等试验方法,探索出番茄果实离区是调节生长素从果实(源)运输到其他器官(库)的关键位置;明确了内源生长素含量下降是导致SlBEL11 RNAi果实提前脱落的原因;通过代谢组和质谱分析筛选到差异代谢物类黄酮,发现番茄果实离区中类黄酮含量显著降低,明确了类黄酮可通过抑制生长素的极性运输来影响番茄果实的脱落过程。通过DAP-Seq测序以及SlBEL11下游靶基因预测,筛选到类黄酮合成途径关键基因CHS1和F3H,采用凝胶阻滞迁移(EMSA)试验进行了SlBEL11与候选靶基因的调控验证。最终明确了SlBEL11正调控类黄酮合成关键基因CHS1和F3H,通过影响类黄酮的合成来调节生长素的运输,维持植物正常的生长发育过程。相关文章发表在Plant molecular biology, Horticulture Research等杂志。


学术报告三

报告题目:辣椒生产情况和杭椒新品种选育及育种技术研究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3号(周四)上午10:30-11:30

报告地点:学15-612

报告人简介:陈建瑛,高级农艺师,1997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园艺系,主要从事辣椒育种和良种推广。先后主持和参与部、省、市级各类项目十多项,育成在生产上较大面积推广应用的品种多个,已成为某些地区的主栽品种,同时还有多个辣椒新组合在推广示范中,表现良好。其中“胜栗南瓜”通过浙江省非主要农作物审定委员会审定,审定号:浙(非)审蔬2010008,在浙江绍兴、金华、德清、宁波等地推广应用,年推广面积3000多亩,累计推广面积5万余亩;“杭椒12”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登记号:GPD辣椒(2020)331002,已逐步成为安徽、湖北、海南、福建和浙江省内等传统杭椒种植基地的主栽品种,年推广面积2万亩左右,累计推广10余万亩。

欢迎老师们参加交流!


园艺科学学院

2021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