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ndex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园艺学科新教师面试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李南羿团队新教师面试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柑橘褐斑病菌中转录因子AaStuA的致病机制研究

报告人:陈雅楠  博士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5日上午8:30-9:30

报告地点:学15-61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教育背景:

2016.09-2022.03 浙江大学 植物病理学 农学博士

研究方向:植物病原真菌的基因功能研究

2012.09-2016.06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保护农学学士

研究方向:小麦条锈菌的效应蛋白互作靶标鉴定

研究成果:

[1]柑橘褐斑病菌分泌ACT毒素引起的柑橘褐斑病是柑橘上的一种重要的真菌病害。通过对APSES转录因子家族的AaStuA蛋白进行研究,揭示了AaStuA在ACT毒素生物合成和致病等过程中的调控作用及分子机制。首次发现了StuA作为中心调节器与不同元件相互作用响应环境刺激来控制ACT生物合成的分子模型。相关成果投稿在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UnderReview)。

[2]对柑橘褐斑病菌GATA转录因子家族进行系统的功能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Fungi


二、吴刚团队新教师面试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芜菁黄化花叶病毒P69症状决定子作用机制与拟南芥NRPC7调控MIR基因转录机制研究

报告人:倪方锐  博士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5日上午9:30-10:30

报告地点:学15-61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倪方锐,男,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武亮组)研究助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工程师。从事植物small RNA生成与功能相关领域和植物与植物RNA病毒相互作用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2006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2011年安徽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专业硕士毕业,获硕士学位;2017年获毕业于江大学植物病理学专业博士毕业,获博士学位。2008年至今已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在Molecular Plant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篇。


三、常笑君博士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植物萜类合成酶基因家族研究

报告人:常笑君  博士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5日上午10:30-11:30

报告地点:学15-61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常笑君,农学博士,2021年12月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子进化和基因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利用生物信息等技术分析开花植物的萜类合成酶基因家族进化及其与香气品质形成的关系;以第一作者身份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论文1篇,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BMC Plant Biology和The Journal of Horticultur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发表论文各1篇。

欢迎师生参加交流!


园艺科学学院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