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ndex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园艺科学学院学术报告暨园艺大讲堂(第十一讲)

发布日期:2024-03-29    作者:     来源:     点击:

报告时间:2024年3月30日10:20-12:20

报告地点:学3国际报告厅


学术报告一

报告题目:烟粉虱广泛寄主适应性机制

报告人:张友军

报告人简介:张友军,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中国植保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昆虫学会药剂毒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害虫防控”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蔬菜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理事长。长期从事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研究,为我国蔬菜害虫防治与植保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农业行业专项以及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虫害防控岗位等项目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在Cell、Nat. Commun.、PNAS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出版中英文著作9部。获中国工程院“光华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中组部首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首批“中青年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

 

学术报告二

报告题目:甘蓝青花菜生物育种新技术研发及应用

报告人:张扬勇

报告人简介:张扬勇,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副所长、研究员,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副首席科学家,甘蓝类蔬菜遗传育种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农科英才,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甘蓝育种技术、品种选育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在Nat. Genet.、Nat. Commun.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完成了多个甘蓝重要品质、杂种优势、抗病抗逆性状的遗传研究及基因定位,首创了甘蓝Ogura胞质不育的恢复系,建立了分子标记多基因聚合育种技术。主导或参与育成推广中甘56、中甘1305、中甘21、中甘628等甘蓝新品种20多个,为越冬甘蓝、保护地甘蓝品种的国产化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