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ndex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园艺科学学院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9    作者:     来源:     点击:

报告时间:2024年4月2日13:30-15:30

报告地点:图书馆第二报告厅


学术报告一

报告题目:葡萄群体遗传学与全基因组设计育种

报告人:周永锋

报告人简介:周永锋,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深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科院领军人才,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海外)、面上、国家重点研发等项目支持。主要从事作物群体基因组学与全基因组智能设计育种工作,开展了葡萄、水稻等作物驯化的群体遗传学研究,发掘了与重要农艺性状相关的候选基因,揭示了作物的驯化成本,以及重要农艺性状相关的适应性变异、有害变异与结构变异,为作物全基因组设计育种奠定了基础。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Nature Plants、PNAS、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5篇,受邀在PAG、SMBE等国际学术大会上做大会报告。任PNAS、NatureGenetics、Nature Plants等期刊审稿人;欧盟科学研究基金(ERC)评委;Horticulture Research副主编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Agriculture CommunicationsHorticulturae《果树学报》等期刊编委。

 

学术报告二

报告题目:基因组共线性网络分析-方法与应用

报告人:赵涛

报告人简介:赵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和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主持国家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省科研项目。主要开展比较和进化基因组学研究,以苹果属种质资源和杂交群体为材料,综合基因组学、比较基因组学、群体遗传等手段,研究苹果属植物的进化关系、性状形成和果实品质的遗传基础,旨在为苹果属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利用、新品种选育和性状改良提供理论基础。近年来,开发了一种基于网络的大规模基因组共线性分析方法,比较分析了大进化尺度下全部基因的共线性特征图谱,开发了基于基因组结构变异重建系统发育关系的新方法。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Plant Cell、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Journal等国际主流期刊,获第十四届陕西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