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ndex

新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媒体 >> 正文

信步田间地头 细品“菜言菜语”

发布日期:2021-07-18    作者:     来源:     点击:

7月12日,蔬菜小分队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园艺科学学院吴建国教授的带领下,乘车来到暑期社会实践之行的第一站:临安锦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约半小时车程后,片片农田映入眼帘,条条山峦点缀蓝天,一行十余人的小队也到达了目的地。吴老师带领大家深入农作区,寻踪蔬菜奥秘,在田间地头上起了一堂独具特色的“农业知识普及课”。小队在一个个大棚前驻足停留,有的蔬菜长势喜人;有的蔬菜却杂草丛生;有的蔬菜靠一层层网,节省了大量成本;还有的大棚内喷灌设施宛如下雨般喷着水,吴老师对上述种种问题及现象一一做出了回答,同时也向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同学们时而拿出手机拍下美丽的农田风光照,时而若有所思,或是静静倾听师长解答,或是积极回答师长问题。一问一答之间,所思所悟之后,原本只是“白纸黑字”的书本知识经过“田间地头”上的切实体会逐步刻入同学们脑海。

正值七月中旬,日上三竿,不一会儿,汗珠就挂满了同学们的脸庞,在小队步至豇豆大棚区前,一位头戴草帽,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来到同学们身边,正是锦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柯总。在负责人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信步田间,了解公司的蔬菜种植与管理特色。七月的骄阳似火,同学们的热情更似火,三伏天的杭州气温很快就达到了三十度以上,却也难挡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蔬菜崛起助力乡村振兴的期待。

参观结束后,小队一行人移步至接待区与公司负责人开了一场气氛轻松的座谈会,师生围成一圈,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深入提问。座谈会内容广泛,以蔬菜产业为中心,发散至农业的各个领域,产业链的上下游。一问一答之间,所思所悟之后,原本只是“蠡测管窥”的产业认知经过“田间地头”逐步走进同学们脑海。

座谈结束,在公司负责人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开展了一些简单的田间劳动:部分同学被分派到蔬菜大棚进行了对杂草的人工摘除,以保证叶菜获得更好的生活条件;部分同学被分派到辣椒大棚进行了小辣椒的采摘。工作期间和其他工人们的聊天也为大家的实践活动增添了另外一番乐趣。

经过一天的考察学习,队员们充分体会到了农村创业的大好前景,对农业创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体悟。相信每个队员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实践,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之中。

(蔬菜小分队  刘宇琦)